close

 

  Rich Man, Poor Woman 是這季我少數有追的日劇之一。追這部的原因是在第一集的時候,在介紹日向徹的企業Next Innovation時,那種好像雜誌專訪又帶點時尚感的感覺深深地吸引了我,之後的劇情也挺有趣的,包括女角用了澤木千尋這假名,後又被識破。但這之中的謎在後面有解出來,即使如此,這部劇我仍是想追下去,實在是日向徹這個角色太迷人>/////<

RMPW001  

  第五集一開頭就迎來了日向徹為了他的新產品「個人檔案」的一場演講,我不得不說,他這場演講的精簡與精彩程度,可媲美Apple的創始者賈伯斯。(第一時間我就是聯想到他)之後,雖然底下大部分的人都被演講深深感動,公司的股東卻十分不以為然,認為若是在此項展品投入大量資金是錯誤的決定。者個說法也惹怒了日向徹,正當他要衝向前去爭論時,朝比奈及時阻止了他。

 

 

  RMPW002  

  圖片上這位青山誠人是一位知名的設計師,他設計出的產品不但具備美感,還十分實用且暢銷。然而他卻突然宣布引退,回去故鄉開始栽培番茄。

RMPW003  

 

  由於真琴(Makoto)和誠人(Makoto)的發音相同,他們因此在MAKOTO的社交網站結識,在互傳信件的狀況下成為好友。也因此,青山誠人願意提供協助,讓日向他們得以到他所居住的村莊,讓當地民眾進行個人檔案的實作。日向徹想說只要得到一般民眾的認可,那麼總務省也許就沒話說了。

 

  臨行前,朝比奈因為腳受傷住院而無法同行。日向在去拜訪朝比奈時,提到了他遇到以前共事的遠野,並向朝比奈說遠野願意提供相當的資金,協助個人檔案的投資。

  拜訪青山誠人的這段期間還蠻有趣的XD

  記得剛開始一見面的時候,日向徹在自我介紹過後,和青山(徹的偶像?)只是握手。但在真琴表明身分的時候,青山卻很熱切地擁抱她。因為之前青山有送真琴便當盒,真琴此時也趁機跟他道謝,這時青山一邊說「回禮很貴的哦!」,一邊趁機多抱她幾下。是說這時真琴的反應很呆,還蠻好笑的XD

 

RMPW004

 

  ↑日向徹可愛的點 

  第一天由於沒什麼人使用,於是他們去拜訪村人想了解原因。有個村人還頗不滿青山的,認為他種植高級番茄又如何,大肆地批評他一番。這個舉動當然讓日向頗不滿,於是就拿出了小番茄要真琴打那個人XDDDD這裡我整個人噴笑,這根本就是小孩子的行為嘛!而且還不自己打!超好笑的!

 

RMPW005

 

  第一天的結果讓日向有點洩氣,不過在真琴的鼓勵下,隔天他們倆決定一家一家向村人拜訪,詳細說明個人檔案的功能,並示範如何使用。

  然而結果還是到處碰壁。村裡的老人認為維持原狀並沒有什麼不好,甚至認為電腦難以使用的人也不在少數。於是,日向在碰壁的情況下,又加上在網路通話時,受到股東們的一陣嘲弄,心情更加不好了,在他正要發火的時候,真琴一把扯掉電源線,並且說了「這群人在股票上漲的時候,明明賺了不少,現在卻過河拆橋。」

   我個人覺得這句話蠻中肯的。明明在負責開發新東西的人是日向徹,然而那些股東卻有著不願信任他的心,也難怪他會發火。

  之後在日向徹發怒走出去,真琴卻被青山拉去參加歡迎會。

 RMPW006  

 

  在歡迎會的途中,真琴突然想起自己這次來的目的是工作,想跑出去,卻被青山牽制著。

  他突然正經八百的對她說:「讓日向一個人待著,那傢伙正在思考呢!」後來又藉口要上廁所而走出去,來到不遠處的房間觀察日向的狀態,並說了:「日向這小子還太嫩。」

 RMPW007  

 

  隔天,真琴邀日向出去散心。在廣大的草原下,日向對自己的信心開始動搖了,於是脫口而出「最好還是放棄嗎?」這樣的一句話,果然他在真琴面前才能放下平日堅強的面具。而真琴不直接安慰他,而是講了昨日青山對她說過的話:「想要創造新事物,一定會失敗,一定會受到責難。可是,創作,就是從那裏開始的。」

 

RMPW008

 

 在真琴的鼓勵下,日向重新振作。思考了這產品的缺點之後,打電話向先回去的小川交代要改良的地方。

 

RMPW009

  於是,他們此行告一段落,決定要回公司了。回去之前,青山將手中的圓珠筆送給了日向,我想這無疑是對日向的一種肯定。另外,日向也在婆婆對產品的稱讚下,得到了一部份的自信。

 

RMPW010

  在飛機上,日向頭倒在真琴肩膀上睡著了(告訴我.....一般不是都反過來嗎?)不過,日向的睡臉還蠻可愛的,很像小狗,還不斷地摩娑她的肩膀,頻頻動作導致附近的小孩注意到了,對真琴露出奇怪的笑容。

RMPW011

 

  後來,另一個危機又出現了!之前對日向承諾會出資的遠野,不知怎地突然消聲匿跡。於是,資金籌措再次受阻。這次日向決定拋售自己的股份,雖然有可能會丟掉大股東的位置,但日向認為有朝比奈在,不會有問題的。

RMPW013

  此時,朝比奈的計畫也慢慢地顯露出來了。原來遠野之前就跟朝比奈碰過面了。而朝比奈腳會受傷,也不是受人暗算,而是他自己拿東西砸的! 

 RMPW014  

 

  而日向對朝比奈過度的信任,也被朝比奈拿來應用在自己的計劃上,公司目前碰到了個人資料外漏的危機!這時應該怎麼應對才好呢?總覺得劇情真是越走越驚險了!

 

*心得:

  主要的心得應該是集中在「設計」上。設計對我而言,除了美感之外,當然還要實用。記得之前有看過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法》有講過,她也曾經發明很多收納法,但因為不實際,所以反而到後來沒辦法讓一般人用。我想暢銷的產品也是如此吧!拿Facebook舉例,它的介面就是連一般人都很容易上手。記得我問過班上的同學,在剛上大學的時候為何不用BBS?他們都回答:「要背那些指令實在太麻煩了。」(雖然我不這麼覺得啦!)所以,在本劇的後段,可以看到日向不斷深思產品針對的對象,並對產品改進,使一般人更能得心應手的使用,可見得設計這工作其實是很複雜且需要經過多次淬鍊的。

  另外,就是日向沮喪那邊。我覺得身為一個創作者,每個創作都像是自己的孩子,然而孩子卻不受人喜愛,甚至被嫌棄,這對創作者而言無疑是個打擊。不過,這同時也提供了日向一個反思的機會,也帶出了青山對於創作的理念--「創造一個新事物,當然會失敗,當然會受到責難。」這部戲有趣之處就是在這裡,帶出很多新穎的概念,又值得我們去深思。

 

*延伸閱讀:

 [日劇] Rich Man, Poor Woman 第六集感想(多金社長小資女;富貴男貧窮女)

 [日劇] Rich Man, Poor Woman 第七集感想 (多金社長小資女;富貴男貧窮女)

arrow
arrow

    壹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