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分析下為何這遊戲容易上癮XD
 
 我沒玩過多少手遊扮裝遊戲,但就我剛開始接觸奇蹟暖暖的介面時,並不覺得畫面中的女孩有多好看或多精緻。因此,讓我上癮每天必開遊戲之原因不是畫面,而是上手的「容易度」。
 
 
1. 簡易+帶領機制,初期迅速破關
 
 這遊戲在初期的破關相當容易,特別是前三關,不太需要花心思,一下子就過關。過關後的獎勵也很多元,除了金幣外還會掉衣服,再加上有個長期的設計圖活動(這其實是個坑XD),讓你還能額外拿到獎勵及設計圖,累積成就感。此外,前頭採用邊遊戲邊教導規則的方式,讓大喵帶著玩,更容易吸收。

 
 
 獎勵機制除了上述所提,另外還有個很重要的是每次闖關後的「名次上升」。一開始會誤認為自己隨便玩玩就能上升,後來才發現原來是遊戲獎勵暗示,每次在初次闖關時都有名次上升的指標,產生一種「我在進步」的錯覺及瞬間的成就感。
 
 另外,S與A的標準判定產生的寶物落差,會讓人屢次闖關有個小目標:獲得S。因此,即便排名並非最前,關關都能闖到S也能夠累積小自信。
 
2. 每日獎勵
 
 
 其他遊戲如何我不確定,不過暖暖在特定的時間點才頒發體力,而非每天隨時可以領獎,再加上每日好友互送體力50點為上限,體力沒了就要花鑽買(超坑人!),這匱乏機制會讓促使玩家在定點至少會登入領體力,當然就會順便玩啦~
 
 除了每月簽到可領的獎勵卡,遊戲初期還提供滿好友60位領套裝,以及連續七日登入領星河套裝來增加一開始的回饋機制。因此,只要玩家撐過這七天,基本上很難不留下來玩~
 
 
3. 玩法多元

 暖暖不僅僅只是扮裝,闖關之餘技能的搭配,以及是否擁有此關合適的衣服是達標重點。這會產生一個非預期的機制,即便你衣服都搭好了,技能一個疏忽被K到,也有可能只獲A評;而即便你躲過任何技能攻擊,但衣服不合適,F評就會讓你過不了關。雖然這是一個微小的變動機制,但也會讓玩家無法分心,闖關時得全力專注於NPC的出招。而注意力的集中多次累積下,大腦神經容易建立連線,就會更容易上癮。
 
 我深有體會的是,在集中玩暖暖的前幾天,連作夢也會夢到在搭配裝備(即便我每次闖關都只看攻略懶得自己搭),特別是假日連續玩的時候,腦內印象就會更明顯,簡直變成夢魘XD
 
 原本的故事劇情下,暖暖提供少女級&公主級兩種不同的難度,後者要花的體力數雖較多、關卡偏難,服裝卻也比較高級且金幣較多。不過這裡它又出現了每日只能刷3次、想再多玩就得花鑽的匱乏機制。(因此每次刷公主級的服裝我就超級焦慮XD)
 
 後期玩家可能關卡都闖的差不多,這時暖暖提供的競技場(賺星光幣換取設計圖及染料)、評選賽、聯盟等,就可以為遊戲增添一些小樂趣。
 
(↑是說畫面中央的logo,畫風唯美,一開始我就很喜歡❤)
 
 
 競技場的主題為固定幾個隨機出現,而PK對象隨機出現但可以換,PK贏了分數會增加,星星數(Rank﹚也會增加,每五星就升等。而累積的分數每周會進行排名,前二十名可以獲賞;同時,也會針對等級給賞。意思是即便你排名不到前二十也無所謂,只要等級有達標,每周都會有獎勵。
 
 
 聯盟,則是近期推出比較針對團體的玩法,同樣也是闖關,但是藉由團體的力量。每人一天可以闖五次,多的要再花鑽買,不過這時鑽石數就貴得多。每關計數到100%時就算通關,此時全成員都會得到獎勵,獎勵又能再換指定套裝~而闖關得到的聯盟幣又能在聯盟小舖換到一些稀有的指定商品。
 
 
4. 套裝
 
 
 如果只是單純的一件件衣服,會引起蒐集欲但無法持續。但套裝就不同了,人看到空白會種想要填滿的心情,套裝圖鑑也是運用這樣的原則,看到服裝中間有空缺就會希望集滿,不要讓其空白。
 
 另外每日謎之屋的謎幻之閣共可免費抽三次,縹緲軒則是兩日抽一次,有機會可以抽到稀有套裝,更讓人躍躍欲試。(這根本超賭機率XD)
 
 特別節日也會推出特別活動拿套裝,過了活動時期就會變成商店中的設計圖需要花星光幣去買,但有些則是連買都買不到,正所謂錯過機會,就變成流水。
 
 
 總之,就是一個隨機性+匱乏機制+獎勵機制引起的連環扣,讓人在一開始就無止盡地栽下去,上癮後再回頭來看原來我已經玩了整整兩周!超驚人!
 
2016/11/08
 
arrow
arrow

    壹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