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好女人,蹺家去 


  之所以會寫這篇心得文,主要是因為我把這書賣出去了,然後就想在售出前看一看書給我的收穫,但一時間也只能抓一個概念講解。

  除了我心得中所提及的,這本書還談到如何在海濱過一星期、靜心、靈性之類的內容,有興趣者可以去借來看。會說用借是因為已經絕版啦!買不到了,然後我又賣給朋友了,期待她看完會寫個心得?(抱歉我在亂推坑XD)

  以下是正文


  《好女人,蹺家去》這本書在講述的是一個「抽離」的概念,抽離忙碌、抽離日常生活、抽離被家庭捆綁的自己,然後才能再度蛹生一個新的自我。

  書的標題為何強調是女人?

  女人,特別是已婚者,傾向為家庭付出:只有丈夫時,為其做家事;有了孩子後,為丈夫與孩子同等奔波。於是,她們個人的空間不斷地被壓縮、被迫退居幕後——這是因為女人習慣去付出、照顧他人。然而,這也是造成她們枯竭的原因。

  於是,「蹺家去」就成了她們的另一個選擇。暫時遠離家,那些瑣事才不會如遊魂,在她們腦袋中飄來飄去;暫時遠離家,遠離那些家事瑣事,她們才能不受干擾、在寧靜中重新發現自我。

dawn-sunset-person-woman.jpg

(圖片來源:Ed Gregory,Oct 24, 2014)


  但我認為,這不僅限於女人。

  如果當你總是被生活的繁瑣事情困住,而感到耗竭,此時短暫的「蹺家」——暫時遠離目前的環境,打包行囊去個小旅行——也是你的好選擇。這個旅行未必要遠到國外天邊去,可以是在鄰近的海邊,找個合意的民宿放下行囊,然後走向沙灘,赤腳去感受沙子細微的搔癢,用你的眼去看這海闊天空,用你的呼吸去汲取這天寬地闊的氣息。就只是寧靜地走,感受海浪輕輕拍打過腳尖,接著也許你會感受到一股波動,想輕輕地隨之起舞,那麼就跳起來吧!從現在開始感受你的身體、去伸展它、去認識它,接著,也許你便會對身體有了嶄新的認識,也許在寧靜後,你的心會開展出一個新的空間,你會更加認識自己。

  一年之中,我們到底花了多少心思專注於身體呢?


  又花了多少心力專注做自己喜愛的事?

  你可以做個簡單的核對,拿起一張紙,寫上十二個月,回想去年你每個月份做的事情。別急,慢慢地想,若是一時難以回想,也許你可以偷看下行事曆。寫下後,檢視一下有哪些事是你真正喜愛做的?如果條列出蠻多的,那恭喜你,保持著身心平衡;如果條列太少,那就是你付出太多在瑣事上,也許可以嘗試一個短暫的抽離,協助你找回中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壹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